答:撒哈拉以南非洲区域,也称为亚撒哈拉地区,是全球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下简称 “流脑”)最高发的地区,该病流行时发病率甚至高达1000/10万,该地区包括从西部的塞内加尔到东部的埃塞俄比亚之间的25个国家,被称为非洲 “脑膜炎带”。流脑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属于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流脑在我国及世界各地都曾有过大规模的流行,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尤其是暴发型流脑,起病急、病势凶险、病死率高,幸存者中10%~15%患有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其病原生物是脑膜炎奈瑟菌,为专性需氧的革兰阴性双球菌,属于奈瑟菌科奈瑟菌属。根据荚膜多糖结构的不同,脑膜炎奈瑟菌可分为12种血清群,其中A、B、C、W、X和Y群引起了绝大多数的流脑病例,国际上多次流脑大流行由A群引起。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引起流脑的主要血清群是不同的,目前A群脑膜炎奈瑟菌主要集中在非洲 “脑膜炎带”,是引起当地流脑的主要血清群,近年来该地区X群菌株分离率呈上升趋势。流脑的实验诊断有赖于病原检验,详见第五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原检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