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流行性脑脊髓膜炎(epidemic cerebrospinalmeningitis)是一种急性化脓性脑膜炎,属于细菌性脑膜炎,是由脑膜炎奈瑟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引起的以软脑(脊)膜炎为主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人是本病唯一的传染源,病原菌存在于带菌者或患者的鼻咽部,通过飞沫经空气传播。致病菌由鼻咽部侵入血液循环,大部分感染者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轻型),可成为带菌者。按感染细菌的毒力、数量和机体免疫力高低,可出现普通型、暴发型和慢性败血症型3种临床表现。普通型先有上呼吸道炎症,继而病菌进入血流,引起菌血症或败血症,出现恶寒、发热、皮肤出血性皮疹及肝脾肿大等全身中毒症状,最后细菌到达脑脊髓膜,引起化脓性脑脊髓膜炎,出现头痛、喷射状呕吐、颈项强直等症状和体征,患者一般在1~3周内痊愈。暴发型只发生在少数患者,起病急剧凶险,若不及时抢救,常于24小时内危及生命,死亡率高达40%~6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