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隐球菌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隐球菌性脑膜炎(cryptococcalmeningitis), 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真菌感染。隐球菌广泛存在于土壤和鸽粪中,鸽粪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传染源。隐球菌性脑膜炎通常起病隐匿,早期可有不规则低热或间歇性头痛,后头痛为持续性并进行性加重;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呈急性发病,常以发热、头痛、恶心、呕吐为首发症状。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星形胶质细胞是构成血脑屏障、脑脊液-脑屏障的重要部分,可阻止隐球菌进入脑实质。该细胞能产生大量细胞因子和一氧化氮以抑制隐球菌生长。然而,由于脑脊液中缺乏补体系统,且可能缺乏可溶性抗隐球菌抗体;同时,隐球菌可通过其多糖荚膜抑制吞噬细胞的作用,减少特异性T淋巴细胞反应,从而逃逸宿主的免疫反应,因而造成感染。此外,脑脊液中的多巴胺可被隐球菌的酚氧化酶酚化而产生黑素。黑素是隐球菌的致病因子之一,它能清除宿主效应细胞产生的过氧化物和其他氧化物,保护隐球菌免受攻击。因此,隐球菌首先累及脑底池引起脑膜炎,然后经血管周围间隙(Virchow-Rolin spaces)扩散至脑实质引起脑膜脑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