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结核性脑膜炎(tuberculousmeningitis,TBM)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脑膜和脊髓膜的非化脓性炎症,可继发于粟粒性肺结核及其他器官的结核病灶。结核分枝杆菌首先经肺部吸入,经血行播散后在脑膜和软脑膜下种植。感染2~4周后,机体开始出现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结核分枝杆菌抗原刺激T淋巴细胞产生淋巴因子,后者激活单核吞噬细胞,部分吞噬细胞可被病原体及其产生的毒性物质杀灭,而部分吞噬细胞则仍具活力,由吞噬细胞、淋巴细胞和其他细胞包绕干酪样坏死物质,形成结核结节。感染后的炎症反应程度取决于宿主的免疫力和其他一些尚未阐明的遗传因素。若宿主免疫反应不够强,则易形成大的结核结节并不断扩大,内藏具有活力的结核分枝杆菌。当机体免疫力下降,结核结节内的病原继续增殖,导致结节破溃,大量结核分枝杆菌和有毒性的抗原产物进入蛛网膜下腔,从而引起结核性脑膜炎。

急性或亚急性起病,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发热、头痛、呕吐及脑膜刺激征是该病早期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如不及时恰当治疗,发病4~8周时常出现脑实质损害的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