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Xpert MTB/RIF检测系统(Xpert MTB/RIF detection system)是一种半巢式实时荧光定量PCR体外诊断检测系统,针对rpo B基因81bp利福平耐药核心区间(RRDR)设计引物、探针,检测其是否发生突变,进而用于诊断患者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以及是否对利福平耐药。该方法不仅可为结核分枝杆菌的快速诊断提供依据,也可以用于检测特殊的非呼吸道标本(如淋巴结和其他组织);对怀疑患有结核性脑膜炎患者的脑脊液标本,Xpert MTB/RIF优于传统的涂片镜检、培养和药敏试验,其灵敏度和特异性高。

此外,使用Xpert MTB/RIF检测系统可同时检测结核分枝杆菌是否存在利福平耐药,敏感度较高,与传统方法相比更为准确快速。WHO文件指出,在高负担地区,利福平耐药是多重耐药结核(multidrug-resistanttuberculosis,MDR-TB)的一个可靠的替代指标,并强烈推荐作为疑似多重耐药结核或HIV相关结核患者初筛诊断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