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结核菌素试验(tuberculin test,TST)是一种基于Ⅳ型变态反应的原理,应用于结核病诊断的技术。结核菌素有两种:一种为旧结核菌素(old tuberculin, OT), 现临床不再使用;另一种为纯蛋白衍生物(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PPD)。将PPD注入皮内后,如受试者已感染结核,则结核菌素与致敏淋巴细胞特异性结合,在局部释放淋巴因子,形成迟发型超敏反应性炎症。判定结果解释如下:

  1. 阳性表明机体曾感染过结核,但并不表示处于结核发病期;
  2. 强阳性提示患者可能有活动性结核,应进一步检查;
  3. 阴性提示患者目前无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但应考虑以下情况:受试者是否处于原发感染的早期,或正患有其他传染病(如荨麻疹等)、霍奇金病、结节病和艾滋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