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BCG)是一种活的减毒的牛型结核杆菌,全世界都用它来增强儿童对结核杆菌的抵抗力。接种BCG后,结核菌素试验会转为阳性。除了作为一个疫苗接种提高机体免疫力,有时在临床上作为一个免疫治疗手段,治疗分枝杆菌感染和肿瘤患者。

接种BCG后引起的皮肤并发症并不少见,局部并发症发生率可达到0.1%~0.4%。由于接种前没有充分摇匀疫苗,或者注射部位不当(太深),超量注射,个体差异等都会引起接种后皮肤的并发症。

症状表现

正常BCG接种后2~3天出现局部红肿,此后局部出现小水疱,不久消退。到第2周时出现特异性反应,即局部出现红肿硬结,中央软化,以后破裂形成浅溃疡,最后结痂,脱痂后留有小瘢痕。整个过程3个月。异常的反应或并发症有接种部位的紫红色斑块、结节、脓肿和慢性溃疡,有的皮损类似瘰疬性皮肤结核、寻常狼疮和疣状皮肤结核,病程慢性,长期不愈。有报道在接种1522例儿童中,发现有44例儿童发生局部皮肤溃疡,溃疡边缘不齐,表面有稀薄分泌物。病程在3个月以上。

非接种部位的反应有荨麻疹、多形性红斑。少见的反应有全身斑丘疹,紫癜伴关节痛、腹痛或肌痛和瘰疬性苔藓。

组织病理表现为结核性肉芽肿,可以见到干酪样坏死。

预防及治疗

口服INH3~6个月。局部皮损用链霉素0.3-0.5g/2mL或加利多卡因做环行封闭,每日1次,3~5天后改为每3天1次。10次为1疗程。慢性溃疡可用INH粉末撒于创面或用5%INH软膏,隔日或每日1次换药。对脓肿可穿刺抽脓,不宜切开,以免难以愈合。经过处理后可很快痊愈,局部反应剧烈者可留下瘢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