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称为转移性结核胺肿或溃疡(metastatic tuberculous abscess or ulceration),有学者将其归入瘰疬性皮肤结核,但本病好发于抵抗力低者,且损害好发于四肢,与瘰疬性皮肤结核有区别。

病因及发病机制:在低抵抗力时,原发感染灶通过菌血症发生血源播散,或结核病灶邻近部位接触结核溃疡分泌物引起的结核损害,特别见于营养不良的儿童。

临床表现:病程缓慢,表现为坚实的皮下结节,渐软化或表现为界限不清的波动性肿块。四肢易受累,皮肤表面渐溃破形成基底破坏的溃疡,常有窦道,以后表现类似瘰疬性皮肤结核。炎症组织周围有青色区域,在淋巴管引流区可发生继发损害。愈后有色素沉着的瘢痕。

组织病理:为结核性肉芽肿表现,有干酪样坏死,从脓液中有时可分离出结核杆菌。

诊断及鉴别:在成人中诊断本病常有困难。通过结核杆菌培养可确定诊断。要与孢子丝菌病鉴别。

预防及治疗:全身应用抗结核药物。对于早期局限的损害可用手术切除,配合抗结核药物治疗6个月,效果良好。早期发现和坚持抗结核治疗,预后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