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首由Ockuly和Montgomery在1950年所描述,比较少见。

病因及发病机制:Ockuly等根据本病急剧发疹,对称分布,病理组织区有结核结构,且曾发现有抗酸杆菌,但接种阴性,因而认为是一种血行播散性结核。但结核菌素试验阴性,病理改变主要是上皮样细胞,多数病人不伴有其他部位的结核,因而又有人认为可能是一种结节病样反应。

临床表现:突然发病,皮疹为豌豆大小的棕紫色扁平丘疹,主要发生于四肢,呈对称性,有时皮疹顶端有细小的脱屑。有时可排列成环状或集簇状。皮疹消退后留有棕色的色素沉着,不形成瘢痕。

组织病理:在真皮上部有较多的结核结节,偶有干酪样坏死。

诊断:根据患者四肢突然发生苔藓样皮疹及病理变化等诊断不难。它与瘰疬性苔藓不同处在于本病主要侵犯中年人及其皮损呈棕紫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