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症又称症状性苔藓样反应(symptomatic lichenoid reactions)或称扁平苔藓样疹(lichen planus-like eruptions),系指由摄入或吸入某些药物、接触彩色显影剂等化合物及骨髓移植等多种原因引起的类似扁平苔藓的损害。在临床上及组织学上与扁平苔藓十分相似。药物及骨髓移植等原因引起的症状性苔藓样疹,分别在有关章节叙述。

扁平苔藓样接触性皮炎(lichen planus-like contact dermatitis)又称苔藓样接触性皮炎(lichenoid contact dermatitis),系接触彩色显影剂和甲基丙燦酸醋等化学物产生的扁平苔藓样疹。冲洗彩色胶片显影剂引起扁平苔藓样疹的活性化学成分是取代对位苯二胺(substituted paraphenylenediamine)。发疹机制可能是变态反应及中毒作用。皮疹表现为两种典型反应:

  1. 典型苔藓样接触性皮炎或急性湿疹样疹;
  2. 典型扁平苔藓样损害或为亚急性(或慢性)扁平苔藓样疹。此两种皮疹可相互转化。

皮疹常发生于接触显影剂的部位,从手指开始,可蔓延至前臂及肘部。也可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甚至经皮肤吸收进入机体而引起全身(包括黏膜)发疹。其皮损及组织相类似不典型扁平苔藓,甚至与扁平苔藓完全相同。发疹早期可有剧烈瘙痒。皮疹减退缓慢,可持续数月,消退后遗留色素沉着,可达数年。用彩色显影剂溶液或取代对位苯二胺作斑贴试验常呈阳性。本病发病率可高达25%以上。随着现代自动化设备的使用和采取适当预防措施,本病已很少见。接触汽车工业中使用的甲基丙烯酸酯后可以发生扁平苔藓样损害。当使用含有甲基丙烯酸酯的牙科器械时可以产生口腔扁平苔藓样疹。引起接触性苔藓样疹的其他物质包括牙修复填充材料,如汞合金、镍和金等。

按接触性皮炎的治疗原则:首先应避免再接触致敏物,或更换致敏物,损害即可改善、消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