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性苔藓样疹又名儿童丘疹性皮炎(juvenilc papular dermattitis),肘膝复发性夏季糖疹(recurrent summer time pityriasis of the elbows and knees)。它是学龄前儿童在夏秋季节常见的皮肤病,表现为暂时性外伤性非特异性炎症反应。患儿常在手背、前臂、肘、膝部出现散在性小丘疹,有时可有轻度苔藓样改变。好发于2~9岁的儿童。男多于女,为1.42~2.54:1。有时可在儿童中发生小流行。

病因:本病病因尚未明了,可能与某些物品接触或摩擦有关,如玩弄泥沙、在地毯或毛毯上爬行等。也有作者认为除机械性刺激外,还可能与日晒、病毒感染有关。

症状表现

皮疹形态均呈单一性疹型,为针头到米粒大小,正常皮色、灰白色或淡红色,圆形、扁平或丘状隆起的丘疹,数目较多,呈轻度苔藓样变,周围有散在丘疹,有时丘疹表面附有糠秕状鳞屑。好发于学龄前儿童,皮疹以手背、指背、手腕处多见(图3-9-29)。可逐渐向其他部位扩展,如前臂、肘、膝、上臂、大腿或躯干等部位。发疹常作稀疏分布,少数有群集倾向,但呈对称性。经过慢性,可复发。全过程内均处于干燥状态,无其他原发和继发性损害。有时患儿可伴发丘疹性荨麻疹或脓疱病等。一般无自觉症状,或轻微瘙痒。预后良好,避免接触泥沙、玩具后,皮疹可逐渐消退。病程4~8周。

手背部多数散在针头至米粒大丘疹,正常皮色或淡红色,圆形丘状或扁平,部分呈轻度苔藓样变。皮疹单一

组织病理:为非特异性炎症反应。表皮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真皮层轻度炎症变化。

诊断及鉴别

根据本病发于夏秋季节,男孩多见,好发于手背、手腕等处,皮疹形态单一,为多数散在性小丘疹,或呈苔藓样改变,对称分布,自觉症状不明显,较易诊断。

本病应与下列疾病鉴别:

  1. 接触性皮炎 发病与年龄、性别和季节无关;有刺激性物质的接触史;接触部位皮肤潮红、肿胀甚至出现水疱,有显著的自觉症状。
  2. 虫咬皮炎 有昆虫叮咬或外出游玩史。局部皮肤出现风团样皮疹,明显红肿,仔细查看中心有小出血点,为虫刺的蜇口,伴有刺痛瘙痒。
  3. 儿童丘疹性肢端皮炎 皮疹泛发,为绿豆大小、暗红色、扁平的丘疹,开始发生于下肢,渐扩展至股、臀及上肢伸侧,最后可出现于面部。颈部淋巴结肿大。为乙肝病毒感染所致,可伴有急性无黄疸性肝炎,血中HBsAg阳性。

治疗

避免接触外界不良刺激,在游玩时注意监护。可外用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和口服抗组胺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