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芽肿(Plant Granuloma):当外伤或其他原因导致植物的碎片进入皮肤组织后逐渐形成结节,表面皮肤增厚,真皮内形成巨细胞肉芽肿反应。部分刺激性强的植物进入皮肤,可立即导致烧灼感、水肿或坏死等反应。而某些棕榈刺可穿入深部,引起骨和关节的损伤。植物损伤皮肤,可引起葡萄球菌、链球菌甚至孢子丝菌等的继发感染。

毛发肉芽肿(Hair Granuloma):毛发及其碎屑进入皮肤可引起异物反应。毛发进入不同的部位出现的症状可有所不同,但主要有皮肤结节、压痛,有时形成脓肿、瘘管等。理发师和挤牛奶员好发。因毛发碎片进入皮肤的深度不同可出现不同的异物反应。毛发引起肉芽肿可形成瘘管,毛发肉芽肿在病理上可见大量上皮细胞和炎细胞,其中有毛发,在偏光镜下可呈双折光性,如毛发肉芽肿在深部,可引起异物巨细胞和其他的炎细胞浸润。在慢性反应期,形成的皮下小结节主要为异物肉芽肿反应。如果损害在浅表部位,可导致皮肤增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