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将毒品分为六大类:

  1. 吗啡型药物,包括鸦片、吗啡、可卡因、海洛因和罂粟植物等最危险的毒品;
  2. 可卡因和可卡叶;
  3. 大麻;
  4. 安非他明等人工合成兴奋剂;
  5. 安眠镇静剂,包括巴比妥药物和安眠酮;
  6. 精神药物,即安定类药物。

因最初滥用毒品的方式为口鼻吸入,所以至今将滥用毒品的各种方式习惯统称为“吸毒”。吸食毒品的方式有口吸、鼻吸、口服、注射等多种方式。吸毒所致的皮肤损害与吸毒的方式有关。

吸毒相关的皮肤异常表现主要有皮肤的纤维化改变和溃疡、皮肤肉芽肿、烫烧伤、色素改变、血管病变、水疱和大疱损害、痤疮、皮肤瘙痒、黏膜的损害、对毛发皮脂腺的影响、细菌感染、真菌感染、药物诱发超敏反应等。

一、皮肤的纤维化改变和溃疡

注射毒品最特异的皮肤表现为注射部位留下的刺伤、淤斑、结痂、炎症和瘢痕形成。多发生在上肢和手,也可发生颈部、腹部、腋下、腹股沟、痔疮发生部位或任何可以触及静脉或动脉搏动的部位。当静脉均破坏,不易注射药物时,就用刀片将皮肤浅层划开,将药物撒入刀口处,一般年轻人喜欢使用此方法。若采用皮下和皮内注射时,易导致不规则圆形白斑或萎缩斑。有些吸毒者的皮肤上,也有硬结、肥厚性瘢痕和瘢痕疙瘩等多种皮损。

皮内或静脉注射毒品,当毒品及其掺杂物漏入组织中时,就会造成组织损伤。海洛因和其他毒物中可混有乳糖、甘露醇、右旋糖、苏打和面粉等。这些物质均可导致疼痛、炎症性的斑块和结节,并可形成溃疡,愈合后留下色素沉着斑和萎缩性瘢痕。奎宁可破坏淋巴系统,经常使用可导致肢体慢性非凹陷性水肿。丙氧芬可引起血栓性静脉炎和皮肤坏死。可卡因可导致组织缺血,一旦溢出血管外则危害更大,它留下的皮损多不规则。曾有报道可卡因皮下注射导致皮肤纤维性瘢痕形成。吸入可卡因也可导致皮肤和肌肉梗死。有报道将“快速丸”(crack,可卡因和海洛因混合物)压在鼻黏膜上进行吸入时导致大面积鼻部和上唇皮肤和肌肉坏死,并且伴随颊部、前额、颞部皮下组织感染。曲吡那敏常与镇痛新或其他毒品一起使用的抗组胺类药物,也可引起组织的坏死和溃疡。单独注射喷他佐辛(pentazocine)也能导致皮肤纤维化和不规则型深至肌肉层的溃疡。

二、肉芽肿改变

30%吸毒者尸检时被发现肺部存在异物肉芽肿。虽然毒品导致的皮肤肉芽肿改变不常见,但静脉或皮下注射药物数月或数年之后,也可见到。滑石粉导致肉芽肿的机会最多,其次是淀粉。表现为坚硬可移动的皮下结节。滑石粉肉芽肿也可见于淋巴结、脾和骨髓中,滑石粉是毒品最常用的掺杂物。

三、烫伤或烧伤

烫伤多发生在吸毒者中毒、失去意识时,被火柴、烟头和其他火源烫、烧伤。吸毒者吸烟时睡着将手指和胸部烧伤。吸入点燃可卡因毒烟时,蒸气可烧掉睫毛和眉毛。吸用“快速丸”者,玻璃管的热量可引起线状、环状或椭圆形的色素沉着斑。最常受累的部位是手掌和大鱼际处。

吸入液体毒品时,有时会造成烫、烧伤。

四、色素改变

在静脉用药使用止血带处可见到环状色素沉着。有些药品的剩余物中含有碳,注射该药后在皮肤上可遗留点状或不规则文身。甲基苯丙胺可使皮肤变为灰色、干燥、皮革状且有奇怪的气味。

五、血管病变

最常见的血管病变是淤斑和血肿。动脉收缩或栓塞可导致肢体坏疽。反复的血管损伤和感染可导致肢体不可逆挛缩。静脉注射可卡因时,可造成远端血管栓塞和大面积皮肤梗死、肝炎及肾炎。

毒品也可导致坏死性血管炎,表现为坚硬疼痛的肿块。在动脉内注射药物时损伤动脉产生假性动脉瘤,最常发生的部位为四肢和腹股沟。典型皮损为触痛、硬、有搏动感的皮下肿块,且使外周血管搏动减弱。

表浅血栓性静脉炎表现为红斑、疼痛的条索状物。深部血栓静脉炎表现为疼痛、肢体肿胀。

过敏性紫癜、结节性多动脉炎和伴有肺、肾损害的坏死性血管炎均在吸毒者中报道过。

六、水疱和大疱损害

偶然情况下,在注射部位可见到外伤性水疱和大疱,服用过量巴比妥盐或其他镇静药物常导致压力性红斑、水疱和溃疡。

七、痤疮

滥用合成类固醇药物可导致痤疮,皮肤多油脂和脱发。女性毛发增多,男子女性型乳房、水肿、睾丸萎缩,女性阴蒂肥大。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大麻可导致痤疮皮损加重。

八、瘙痒

长期吸入可卡因和大麻可导致皮肤瘙痒。可卡因可使患者产生蚁走感。长期反复搔抓,可在患者的面部和四肢皮肤遗留抓痕和溃疡。吸入海洛因产生欣快感的同时,可伴发皮肤潮红、皮肤瘙痒和口干,鼻、眼分泌物多。

九、黏膜损害

通过鼻腔吸入给药时可导致鼻黏膜、鼻咽和软腭发生红斑和糜烂。若长时间使用还可导致局部坏死、萎缩,最终鼻中隔和上腭穿孔。可卡因使用者可伴有口臭和不断舔舌的动作。也有发生真菌性鼻窦炎者。有使用海洛因发生Neumann型增殖型天疱疮的个案报道。

干燥性鼻炎常见于甲基苯丙胺和海洛因使用者。过量甲基苯丙胺致鼻子发红、干燥。也有鸦片导致眼睑水肿的报道。将可卡因用于阴茎、龟头处导致射精延迟,阴茎持续勃起,女性外用可卡因于外生殖器处可增加欣快感。这些行为也可导致刺激性皮炎和溃疡。

十、对毛发皮脂腺的影响

多汗是脱氧麻黄碱的不良反应,麦角酸酰二乙胺(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一种迷幻药)中毒可见到毛发竖起、感觉异常和皮肤潮红。鸦片中毒时常出现鸡皮疙瘩、瞳孔固定和鼻分泌物增多。

十一、细菌感染

据统计,在127例吸毒住院患者中,蜂窝织炎为40.9%,脓肿合并蜂窝织炎为32.3%,脓肿为16.5%,感染性皮肤溃疡10.2%,坏死性筋膜炎7.1%,静脉炎合并蜂窝织炎为5.5%。

皮下注射药物导致的感染常伴深在而且广泛的坏死。表浅脓肿可自行破裂,留下瘢痕,在大约1/2脓肿中,只能培养出一种病原微生物。脓肿中可培养出任何细菌,最常见的是金葡菌(20%~60%)、链球菌(25%)、革兰阴性菌(25%)厌氧菌的感染也很常见,尤其在多重感染的病例中更是如此。

脓肿可波及骨骼,导致骨髓炎发生。颈部脓肿多发生于颈前三角区,可导致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纵隔炎症、气道梗阻、静脉栓塞,甚至累及颈动脉鞘。发生于腹股沟的脓肿多表现为压痛和水肿。这些脓肿如果源于股三角区,受累面积广泛和深在,疼痛的程度往往超过临床表现,应行CT扫描判断感染受累的情况。

坏死性筋膜炎常表现为红斑77%、波动感20%、水肿20%、硬结43%,在临床表现上与脓肿很相似。发热和白细胞增高很常见,筋膜炎的典型表现如大疱、捻发音、皮肤坏死出现于3.3%~10%的病例中。在59%~85%病例中可培养出多种微生物。厌氧菌存在于12%的病例中。

十二、真菌感染

即使没有HIV感染的吸毒者,甲癣、手足癣、股癣、体癣的发病率也较正常人群高。注射海洛因引起全身播散性念珠菌感染也有报道,初始的症状是高热、头痛、肌痛和黄疸。大约7天后,88%患者的头皮及其他毛发部位发生脓疱性毛囊炎和疼痛性结节,并常被误诊为细菌感染。真菌检查和活检可发现酵母菌。和HIV感染不同,静脉用毒品是易感因素。特征性皮肤表现为蜂窝织炎样斑块或脓肿。

十三、药物诱发超敏反应

对毒品的皮肤超敏反应包括发疹型药疹、荨麻疹、固定性药疹、白细胞碎裂性血管炎、多形红斑和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这些药疹的发病率吸毒者较正常人群高。在超量使用海洛因人群中皮肤划痕症发生率为26%。固定性药疹在吸毒者中形成更广泛的皮肤和黏膜的色素沉着斑。

滥用麻醉药可使非特异梅毒检测呈假阳性反应(VDRL,RPR),在这些患者中,梅毒特异试验是阴性的(FTA-ABS)。若滥用麻醉剂者并发梅毒感染,以上两种试验均为阳性,且治疗后梅毒抗体滴度不能下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