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汗症是指分泌的汗液有特殊的臭味或汗液经分解后产生臭味。通常以腋窝、足部、会阴部为多。

病因及发病机制

小汗腺引起的臭汗症,多由细菌分解汗液和皮肤表面污物所引起,往往与多汗症伴发,以足跖和趾间为常见。由于受内分泌的影响,大汗腺在青春期才开始分泌活跃,故臭汗症多在青春期发生,到老年可减轻或消失。

特殊臭味的生成,系细菌与大汗腺分泌物中的有机物作用后产生不饱和脂肪酸所致。如用药物杀死细菌,使之不能产生足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则臭味消失。临床上发现,患者大多有家族史,故汗臭症与遗传因素有关。

临床症状

汗臭症多见于多汗、汗液不易蒸发和大汗腺所在的部位,如腋窝、腹股沟、足部、肛周、外阴、脐部及女性乳房下等处,而以足部和腋部臭汗症最为常见。

足部臭汗症常与足部多汗伴发,有刺鼻的臭味,夏天不洗脚时更甚。腋部臭汗症俗称狐臭,为一种特殊的刺鼻臭味,夏季更明显。少数患者的外阴、肛门和乳晕部位也可散发出此种臭味。多数患者外耳道内有柔软耵聍。

本病有遗传性,常见于青壮年,以女性多见,臭味病情轻重不等,至老年时可减轻。患者往往伴有色汗,以黄色居多。

诊断及鉴别

根据特殊的气味和分布部位通常易于诊断。当患者主诉有臭味时,需与汗臭恐惧症、鼻腔异物或慢性鼻窦炎及鱼腥味综合征鉴别,后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患者自觉的臭味与三甲胺代谢紊乱有关。通过病史和检查,可以鉴别。

治疗

病情较轻者可不必治疗,平时宜经常沐浴、勤更换衣物、袜子,保持局部干燥与清洁。伴有局限性多汗症者以治疗局部多汗为主。1%聚维酮碘溶液,或1:8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5%的新霉素溶液局部湿敷或浸泡,有助于局部杀菌和减轻臭味。腋臭严重者可选择激光或手术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