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汗症(Chromhidrosis),正常的汗液通常是无色的,由于某些原因造成的汗液被着色即称为色汗症。

色汗症是一种很少见的疾病,约10%的正常人大汗腺可分泌少量色素,多为黄色。其发生的确切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目前认为可能是大汗腺的功能紊乱,色汗的分泌是对肾上腺素刺激的反应,刺激使大汗腺肌上皮收缩,分泌大量脂褐素(lipofuscin)所致,也可能由可产生色素的细菌引起。通常局限于腋窝,亦见于会阴部及腹股沟。色汗以黄色最多见,亦可为蓝、绿、棕、紫及黑色,可合并腋臭。

小汗腺色汗有两种情况,一是皮肤表面的染料、色素或金属将正常汗液着色所致,此应属假色汗,如蓝绿色汗见于铜作业工人,皮肤附着碘化物汗液溶解后呈淡红色,红色汗见于穿着红色标记救生服装的人员等。真正的小汗腺色汗主要与药物或疾病有关,如注射美亚甲蓝可使汗液呈青色,口服氯法齐明的患者的汗液为棕红色,褐黄病患者的汗液为褐色,肝功能衰竭和明显高胆红素血症患者的胆汁可经汗液排泄,呈褐色或深绿色。

尚无有效疗法,轻者通常不需治疗,严重者可治疗多汗。对于假色汗症主要是避免接触着色物质。药物所致者,在停用药物后可自然消失。疾病所致的色汗症,主要是治疗原发性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