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死杆菌病(Necrobacillosis)又叫Lemierre病(Lemierre's disease),病原菌是坏死梭杆菌(Sphaerophorus necrophorus),为专性厌氧的革兰阴性多形性杆菌。可使家畜致病,发生坏死性损害,如绵羊的足腐烂症、马的坏疽性皮炎。病变组织呈液化性坏死,并有特殊臭气。

病因及发病机制

坏死梭杆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在动物饲养场、被污染的沼泽、土壤中均可发现。亦可存在于健康动物的口腔、肠道、外生殖器等处。病畜的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的环境成为重要的传染源。病菌主要通过损伤的皮肤、黏膜而侵入组织,经血流而散播至全身其他组织或器官中,并形成继发性坏死病变。本病多见于接触病畜的兽医、实验室工作人员、屠宰工人,但散发病例也可发生于创伤或手术之后,如腹部手术、扁桃体摘除术、拔牙等。好发于年轻人。本病常为散发,或呈地方性流行。

临床表现:细菌侵入部位发生局部坏死及形成脓肿,或是许多小脓肿,或是单一的大脓肿或大疱。还可发生紫癜或红斑等非特异性皮疹。当细菌经血流播散时,可引起败血症、脓毒血症和转移性脓肿,并可出现颈部血栓性静脉炎。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可在60%以上。

诊断与治疗

诊断:主要依靠脓液涂片或脓液及血液培养发现致病菌。

治疗:加强饲养管理,精心护理牲畜,经常保持畜舍、环境的清洁与干燥。注意排水,及时清理场地上粪便、污水,发现外伤应及时进行处理。

青霉素对本病有效。一旦怀疑本病可使用氨苄西林和甲硝唑联合治疗,若患者对青霉素过敏,则要使用大剂量的克林霉素,疗程要持续数周。若有脓肿形成应及时切开引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