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病妄想病人错误地确信自己的皮肤感染了寄生虫。本病不同于患者错误地害怕自己的皮肤被寄生虫感染的寄生虫恐怖(parasitophobia)。

病因及发病机制

患者常常有妄想倾向,分类有争议,从躯体变形性精神障碍到单症状疑病性精神病,观点各不相同,也有报道认为与精神分裂症、双相性精神障碍、抑郁症、焦虑性疾病和强迫症有关。各种器质性病因包括可卡因和苯丙胺的滥用,痴呆症、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多发性硬化和维生素B12缺乏症。上述某些疾病可能出现皮肤症状,尤其是瘙痒,可导致妄想。年轻人寄生虫病妄想者中,提东可能服用违法的苯丙胺(amphetamine)和可卡因等中枢兴奋药物。患者大都受过较好的教育,有一定文化程度,有高度道德原则。其人格特征为敏感、多疑、主观、固执、谨慎从事、精神紧张,有时被认为是古怪的人(eccentric individual)。

临床症状

多见于中年人或老年人。50岁以后发病者中,女性患者是男性患者的3倍。患者坚信自己的皮肤受到某种寄生虫感染,并常认为病情严重,危在旦夕。自觉皮肤瘙痒,虫爬及虫咬感,部位不固定。有时患者的描述形象逼真,生动具体,实际上并不存在。可见表皮剥脱、抓痕、血痂等继发性损害。在过分焦虑的情况下,遇到皮肤偶有任何不适感,哪怕是轻微的瘙痒,便会引起其错误的理解,坐立不安。常到医院要求医务人员给作不必要的检查与治疗,或自行挖取小块皮肤或皮屑、毛发送到医院检查。当医务人员否认其有皮肤寄生虫病存在时,又难以使其相信,顽固地坚持其错误信念。患者除寄生虫妄想外,其他方面的精神异常很少见。

鉴别诊断

寄生虫妄想必须与真性寄生虫感染鉴别。病人所提供的标本要作认真细致的检查,排除真菌、寄生虫感染及器质性疾病而作出诊断。实验室筛查实验用于排除系统性疾病,包括全血细胞计数、尿液分析、肝功能试验、甲状腺功能试验、铁、血清维生素B1、叶酸与电解质水平测定。肝硬化可表现有触物疼痛,有时被误认为是寄生虫侵入。一旦排除了器质性病因,应评估患者妄想的原因,鉴别诊断包括精神分裂、单症状性疑病性精神病、精神抑郁症、痴呆症和躯体症状性抑郁症。

治疗

要耐心细致地听取患者的诉述,让病人出示各种检查结果,持同情关心的态度,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可取得亲属的协助,在患者信赖医师的基础上,然后引导患者认识本病的本质——不是躯体疾病而是一种心理障碍,进行心理治疗。如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状性寄生虫病妄想者,则作相应的处理。

匹莫齐特(pimozide)治疗本病有效,剂量开始每日4~8mg,每日3次,需要时增加至每日12~20mg,分次口服。匹莫齐特在高剂量治疗时,有时会影响病人的心功能等,应予以注意。抗精神病药舒必利(sulpiride)200~400mg/d,对部分患者也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