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常有心理与人格方面的问题,在吸毒人群中幻觉、妄想、抑郁与焦虑症状也很常见,这些都是作为戒毒治疗者应该重点了解的。同时,吸毒前的精神疾病或心理障碍可导致吸毒行为的发生,吸毒后由于毒品的影响也可以导致某些精神疾病,有的精神疾病可与吸毒行为同时发生。因此,需注意详细检查患者的精神状况,特别需要检查的是患者的意识状态,有无幻觉与错觉,记忆力与注意力有无改变,有无思维障碍,如赘述、妄想等。必要时应做MMPI、16-PF等心理、行为量表的测查。戒毒医学是精神医学的一部分,精神医学的检查方法同样适合于戒毒患者。

精神检查是指检查者通过与患者的交谈和直接观察来全面了解患者精神活动各个方面情况的检查方法。交谈注重的是患者自身的所见所闻所感,直接观察注重的是医师的所见所闻所感,两种检查方法通常交织在一起、密不可分、同等重要,但对处于不同疾病状态的患者当有所侧重。

合作患者的精神检查

一般情况

包括以下5个方面的内容:

  1. 意识状态:包括意识清晰度如何,有否意识障碍及其意识障碍的性质与程度等。
  2. 定向力: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定向。
  3. 仪态:包括患者的年龄和外貌是否相符,衣着情况,入院形式。
  4. 接触情况:包括接触主动性,合作程度,对周围环境态度。
  5. 注意力:包括注意力是否集中,主动注意、被动注意的情况;有无注意增强,注意涣散,注意转移等。

认知活动

包括以下5个方面的内容:

1)感知障碍:包括:①错觉;②幻觉;③感知综合障碍。需要关注错觉,幻觉,感知综合障碍的种类、性质、强度、出现时间、持续时间、频度、对社会功能的影响及与其他精神症状的关系等。例如对所出现的听幻觉要分辨系真性或假性,言语性或非言语性幻听,幻听的具体内容,清晰程度,出现时间,持续时间,出现频率,出现时的情感状态、意识状态,对社会功能的影响,有无妄想性加工,与其他症状如妄想的关系,对社会功能的影响以及患者对幻听的自知力等。

2)思维障碍:包括:①思维形式障碍:需观察语量、语速,言语流畅性、连贯性,应答是否切题,有无思维松弛散漫、思维破裂,思维不连贯,思维中断,思维插入,思维贫乏,病理性赘述,思维奔逸、思维迟缓等。②思维内容障碍:妄想的种类、性质、出现时间、持续时间、频度、对社会功能的影响和与其他精神症状的关系等。对妄想要分析系原发性或继发性妄想,妄想的具体内容,妄想牢固程度、系统性、荒谬性与泛化倾向,妄想出现时患者的情感状态、意识状态,对社会功能的影响,与其他症状的关系,对社会功能的影响和对妄想的自知力等。同时,还应了解是否也存在超价观念与强迫观念。③思维逻辑障碍:注意逻辑障碍的种类、性质、强度、出现时间、持续时间、频度、对社会功能的影响、与其他精神症状的关系等。精神检查中主要注意有无逻辑倒错性思维,病理象征性思维,语词新作,诡辩症及其他病理性思维逻辑障碍等。

3)记忆力:应检查即刻记忆、近事记忆与远事记忆,遗忘等。如有记忆减退,应进一步详查属于哪一类记忆损害及其程度、发展状态,是否存在器质性病变等。

4)智能:应根据患者文化程度检查一般常识、专业知识、计算力、理解力、分析综合以及抽象概括能力等。若怀疑有智能损害,应作进一步的智力测验。

5)自知力:需要判断自知力的完整性以及对诊断和治疗的态度。一般应检查以下内容:①患者是否意识到自己目前的这些变化;②是否承认这些表现是异常的、病态的;③是否愿意接受医师、家人等对他(她)目前的处理方式;④是否接受并积极配合治疗。

情感活动

情感活动检查是精神检查的难点,主要依靠观察患者的外在表现(如表情、言谈的语气语调和内容、行为举止的姿势变化等)结合患者整个精神活动其他方面的信息来了解其内心体验。应注意患者情感障碍的种类、性质、强度、出现时间、持续时间、对社会功能的影响、与其他精神症状的关系等。还需要注意患者的情感稳定性、对周围人或事物的态度变化和感染力等。

意志行为

主要了解患者有无本能活动(食欲、性欲和自我防卫能力)的亢进或减退,意志活动减退或病理性意志增强;是否存在精神运动性兴奋、抑制,冲动,怪异的动作或行为。应注意其行为障碍的种类、性质、强度、出现时间、持续时间、出现频度、对社会功能的影响及与其他精神症状的关系等。还要注意意志活动的指向性、自觉性、坚定性、果断性等方面的障碍。

对处于兴奋、木僵和敌对等状态的不合作患者的精神检查

对兴奋躁动及木僵等不合作患者的检查常有困难,应及时观察病情变化和耐心细致地观察患者的表情,情感反应和言行。特别注意在不同时间和不同环境的变化。检查时具体应注意:

  1. 意识状态:一般可从患者的自发言语、面部表情、生活自理情况及行为等方面进行判断。特别对兴奋躁动的患者,要注意其精神运动性兴奋状态,通过多方面细致观察、分析有无意识障碍,并可通过患者的自发言语、生活起居以及对医护人员接触时的反应,分析判断有无定向力障碍。
  2. 姿势:检查患者姿势是否自然,有无怪异姿势,姿势是否较久不变或多动不停。还要检查肢体被动活动时的肌张力和反应。
  3. 言语:注意兴奋患者言语的连贯性及其内容、吐词清晰程度、音调高低、能否用手或表情示意。缄默不语患者有无用文字表达能力,有无失语症。
  4. 面部表情与情感反应:观察患者面部表情变化与环境的协调性,如接触工作人员及家属的情感反应差异,对问话的情感反应。患者独处时,有无精神恍惚等表现。
  5. 动作与行为:患者的活动量,有无蜡样屈曲、刻板动作、持续动作、模仿动作等异常动作;执行要求是否存在违拗,被动服从等情况;有无自伤自杀,冲动攻击行为。
  6. 日常生活:饮食、睡眠、大小便自理情况。女患者料理经期卫生情况。拒食患者对鼻饲、输液的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