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史询问

药物使用史:应尽可能获得氯胺酮使用情况,如使用时间、频度、使用剂量、使用感受等,也要了解其他成瘾物质(包括酒精)滥用情况,以及既往药物滥用治疗情况等。出现以下征兆要高度怀疑吸食K粉:鼻孔有白色粉末、黑眼圈、流鼻水或尿频,伴有走路不稳,似酒醉样但没有酒味。

躯体问题:包括鼻腔黏膜损伤、鼻中隔穿孔,泌尿系统症状等,也要询问躯体疾病情况,如肝炎史、颅脑外伤史、躯体损伤史、结核史、肺部感染史和性病史等。

其他精神障碍:滥用氯胺酮可以导致各种精神症状,如幻觉、妄想、谵妄、焦虑和抑郁等。滥用也可以加重原来的精神疾病。要了解精神症状最早出现的时间,确定是否和滥用氯胺酮有关。

诊断要点

急性中毒:在氯胺酮使用过程中或使用后不久发生,症状表现与使用剂量、使用者的耐受性等有关,具有自限性。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如精神症状、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与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等。

急性中毒时常出现谵妄状态,患者意识模糊、定向障碍,表现为不理解环境,无法进行深入交谈等,症状消失后患者往往不能回忆当时状况。患者同时还有明显的错觉、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以及冲动、攻击、自伤等行为紊乱症状。临床上,氯胺酮为脂溶性,即使尿中、血液中不能检出氯胺酮,仍可能有急性中毒症状。

依赖综合征:特征为强迫性觅药行为、渴求等行为失控症状,躯体上表现耐受性增加、戒断症状。与阿片类相比,戒断症状往往不严重,如果患者不合作,给诊断带来困难。耐受性增加表现为在长期使用后,成瘾者常需要增加使用剂量和频度才能取得所追求的效果。戒断症状通常在停药后12~48小时后可出现烦躁不安、焦虑、抑郁、精神差、疲乏无力、皮肤蚁走感、失眠、心悸、手震颤等戒断症状。戒断症状的高峰期和持续时间视氯胺酮滥用情况而不同。强迫性觅药行为表现为成瘾者有不同程度的心理渴求,控制不了氯胺酮使用频度、剂量,明知有害而仍然滥用。

精神病性障碍:以幻觉、妄想、行为紊乱为主要临床表现。与精神分裂症相比,与氯胺酮滥用有关的幻觉、妄想生动鲜明,患者往往有明显的情绪反应。发生过幻觉、妄想的氯胺酮成瘾者在症状消失后,非常小剂量再次使用也可诱发幻觉、妄想。

认知功能损害:较常见,往往不被注意,主要表现为记忆力、理解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新知识学习困难,抽象思维较差等。慢性使用者持续时间较长,较难逆转。

氯胺酮相关泌尿系统损伤:患者有明确的氯胺酮滥用史,临床表现以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等下尿路症状为主,影像学检查发现膀胱挛缩,容量变小,膀胱壁不均匀增厚时,应考虑本病。

辅助检查与评估

氯胺酮检测

  1. 氯胺酮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 :是一种定性检测方法,以尿液作为样本,可快速检测氯胺酮。在服用2~4小时后即可被检出,一般在末次吸食氯胺酮后48~72小时内仍可被检出。应尽可能尽快进行尿液检测。
  2.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 GC-MS) :GC-MS是一种确认分析方法,对尿液标本中的氯胺酮和去甲氯胺酮检出限分别可达3ng/ml、75ng/ml。
  3. 高效液相色谱法( HPLC) :也是一种定量检测法,以血液、尿液为样本,血、尿液中氯胺酮和去甲氯胺酮的检出限是6ng/ml、4ng/ml。

影像学检查

氯胺酮成瘾者可出现脑白质和脑灰质的损害,有条件者可进行头颅CT、MRI等检查。伴有泌尿系统损害者,应进行肾脏和膀胱的影像学检查,B超、CT等影像学检查可有双肾积水、输尿管扩张、膀胱挛缩等改变。膀胱镜检提示不同程度膀胱急性炎症。

心理评估

  1. 成瘾行为与心理渴求的评定:可应用成瘾严重程度指数量表( ASI)及视觉类比量表( VAS)评定成瘾及心理依赖其严重程度。
  2. 精神症状评估:可使用症状自评量表( SCL-90)、焦虑自评量表( SAS)、抑郁自评量表( SDS)、汉米尔顿焦虑量表( 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 HAMD)和简明精神病量表( BPRS)等量表对精神症状的严重程度进行评估。
  3. 人格特征评估:可应用多种测验以多角度、多维度评估患者的人格特征。常用量表包括: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 MMPI)、艾森克人格问卷( EPQ)以及卡特尔16项人格因素量表( 16PF)。
  4. 认知功能评估:可选用韦氏记忆测验( WMS)和韦氏智力测验( WAIS)、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 WCST)和连线测验等方法对记忆力、智力以及分析判断能力进行评估。

另外,滥用氯胺酮后性冲动较为强烈,易引发不当性行为,增加性传播疾病的机会,也应常规进行性传播性疾病,如梅毒血清学检测以及HIV抗体检测等。

鉴别诊断

精神分裂症:氯胺酮所致精神病性障碍应与精神分裂症鉴别。氯胺酮滥用史,幻觉、妄想、情感淡漠等精神病性症状的出现与氯胺酮的使用在时间上密切相关,氯胺酮实验室检测阳性结果等有助鉴别。此外,氯胺酮所致精神病性障碍一般病程较短,症状缓解较快。

心境障碍:氯胺酮滥用者可出现情感高涨、话多、易激惹、兴奋、冲动等类躁狂状态,亦可出现情绪低落、愁眉苦脸、精神不振、唉声叹气、对事物不感兴趣、少语、动作迟缓等抑郁状态,故应与心境障碍鉴别。氯胺酮滥用史、氯胺酮滥用与心境改变密切相关、氯胺酮实验室检测结果阳性等有助于鉴别。

焦虑症:氯胺酮滥用者可伴有紧张不安、担心、提心吊胆、心烦意乱、坐立不安等焦虑状态的表现,应与焦虑症鉴别。根据氯胺酮滥用史等可资鉴别。

其他药物所致精神障碍:氯胺酮所致精神障碍者常有多药物滥用的情形,常同时滥用其他药物或无规律交替使用。鉴别时应注意了解具体滥用药物与精神症状的关系和药物的实验室检测结果等。

其他药物急性中毒:氯胺酮急性中毒常需与其他药物急性中毒鉴别,鉴别主要依据其他药物的过量使用史,中毒临床表现,药物实验室检测结果等。

其他泌尿系统损害:氯胺酮相关泌尿系统损害应注意与尿路感染、肾结核、膀胱结核和淋病等疾病的鉴别。必要时请相关专业会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