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者在为可疑吸毒成瘾者检查身体时,除常规体检外(营养状况、体重、脱水征、中毒或戒断症状、生命体征),应注意那些直接或间接与吸毒成瘾有关的体征:

  1. 身体的消瘦与营养不良:常见于长期吸食各类毒品,特别是海洛因、苯丙胺、麻古、摇头丸成瘾者。此项要与病史相结合,注意询问原来的体重及与吸毒的关系。
  2. 皮肤:注射痕迹、瘢痕(沿静脉走行,一般在四肢,也可见于颈部、乳房、腹股沟、阴茎等处),皮肤的各种感染、竖毛等;注射部位皮肤脓肿或感染后留下的色素沉着。两前臂、腕背或大腿部位烟头烫伤或瘢痕,多为发瘾时吸毒者用烟头烫伤皮肤所致;腕部或颈部的刀伤割痕,多见于女性吸毒者,而四肢及胸背的文身则多见于男性吸毒者;大汗、流涕、哈欠、皮肤鸡皮疙瘩常见于海洛因等阿片类成瘾者。
  3. 鼻:注意有无流鼻涕、鼻腔溃疡、脓鼻涕,严重的鼻腔感染提示通过鼻内用药。鼻黏膜充血、鼻中隔溃疡,常见于可卡因与氯胺酮吸食者。
  4. 眼睛:注意瞳孔大小、有无流泪等。瞳孔缩小甚至针尖样大小,多见于不久前曾大量使用海洛因者,戒断反应发生时多可见瞳孔扩大,致幻剂中毒者的瞳孔常扩大。
  5. 口及咽喉:反复的口腔感染、溃疡提示有艾滋病感染的可能。
  6. 肺部:注意有无肺结核以及其他肺部感染的体征。
  7. 心脏:要特别注意有无心脏杂音,排除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
  8. 腹部:注意肝脏情况,有无肝大以及软硬程度;注意肠鸣音的变化、有无腹部肿块及肿块的性质。
  9. 神经系统:注意腱反射、周围神经情况及有无肢体麻木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