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最常用的体格检查是DRE,即直肠指检。前列腺指诊是最简单的检查手段,经指诊可触及前列腺大小、质地、有无结节。若前列腺质地硬或触及结节,应行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最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是血清PSA测定。PSA是前列腺组织特异性抗原,而非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抗原,许多因素可影响PSA水平。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如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等)可引起PSA的水平增高,许多检查(如直肠指诊、经直肠前列腺超声检查)也可引起PSA水平的升高,药物因素,如保列治,连续服用半年后,可使PSA水平下降50%。

PSA在血清中有游离态和结合态,常用的检测方法检测血清总PSA及游离PSA,并参考比值。若总的PSA大于10纳克/毫升,应警惕前列腺癌的可能,应进一步行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以明确;若总的PSA介于4~10纳克/毫升之间,则应参考游离PSA/总PSA的比值,比值小于15%则应行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比值大于15%的则应定期复查PSA,观察PSA升高的速率。PCA3英文全称prostate cancer gene 3,即新型前列腺癌抗原3,是一种非编码前列腺特异性mRNA在前列腺癌组织中过度表达。在PSA升高的患者中,使用PCA3作为诊断标记物比使用总PSA,fPSA比值等更能提高前列腺癌的诊断准确率。目前已经有商业化的PCA3试剂盒可供选择,但还没有达到广泛开展的阶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