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孕妇性传播疾病(STD)所致胎儿及新生儿先天性感染可发生在妊娠的各个时期,宫内感染后可造成严重后果。绝大多数STD可以是无症状或症状极轻的亚临床感染或隐性感染,因此,常规筛检孕妇STD的实验诊断具有极其重要的临床价值。对孕妇进行STD筛查是产前监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下所述:

(1)淋病:为淋病奈瑟菌引起的泌尿生殖系统化脓性感染,易导致感染性流产。发生播散性淋病时,胎儿易发生宫内感染和早产。分泌物淋病奈瑟菌培养阳性可确诊。

(2)梅毒:为苍白密螺旋体感染引起的慢性全身性传染病,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引起先天梅毒。皮损分泌物找到梅毒螺旋体可确诊,无症状者通过血清学筛查并结合病史进行诊断,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试验还用于疗效评定。

(3)尖锐湿疣:由不同型别HPV感染引起的生殖道疣状增生性病变。可通过产道感染引起婴幼儿呼吸道乳头状瘤。组织学检查和HPV DNA检测可以确诊。

(4)生殖器疱疹:为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表现为生殖器及肛门皮肤溃疡。多数通过产道感染胎儿,引起新生儿眼、口腔、中枢神经系统等炎症。病毒抗原检测和核酸扩增试验是常用的诊断方法。

(5)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孕妇感染多无症状。主要通过产道感染胎儿,引起新生儿眼炎和肺炎等。常用诊断方法有衣原体抗原检测等。

(6)支原体感染:为机会性感染,常与其他病原体共同引起生殖道泌尿道感染。可经胎盘和产道感染胎儿,导致流产、早产等,甚至死胎。诊断方法有支原体培养、核酸分型等。

(7)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持续性免疫缺陷,可经胎盘、产道感染胎儿。主要诊断方法是病毒抗体检测。此外,还可提取核酸后进行多靶标检测以提高试验敏感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