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梅毒(syphilis)是由梅毒螺旋体(Treponema pallidum)苍白亚种感染人体所引起的具有复杂临床表现的慢性全身感染性疾病,可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是传染性较强、危害较大的一种性传播疾病。梅毒的临床诊断主要依赖于在特征性皮损中检测到梅毒螺旋体或在血清中检测到抗体。但梅毒的临床表现复杂,感染梅毒后可不出现皮损或皮损不明显,或检查不到病原体;或在梅毒感染的窗口期而检测不到抗体等。

梅毒的病原检验是取早期病损处分泌物涂片,用暗视野显微镜检查或直接荧光抗体检查梅毒螺旋体。但由于该检测方法需要特殊的仪器即暗视野显微镜或荧光显微镜,并需经过培训、具有经验的人员操作,才能得到可靠的结果。所以它在实际应用中受到一定的限制,对晚期及隐性梅毒患者也不适用。

血清学是目前实验室梅毒检测的主要方法,包括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试验(nonspecific antibody tests)和梅毒特异性抗体试验(specific antibody tests)两类方法。前者试验主要用于判断现症梅毒患者、疗效随访等,实验操作简易、快速,但敏感性、特异性较差,易受其他因素影响;后者试验主要确诊梅毒特异性抗体,全自动检测系统适合批量筛查,但是无法鉴别现症或既往梅毒患者。需要综合分析病史、体征和症状、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才可做出临床诊断梅毒病例。应该充分掌握两类试验的临床应用价值,选择合适的试验作为筛查工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