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清学检测是目前实验室对于梅毒检测的主要方法,包括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试验和梅毒特异性抗体试验两类方法。当按照传统法路径采用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试验(RPR或TRUST)对标本进行初筛时,对呈阴性反应的标本,可出具RPR/TRUST试验阴性(-)报告;对呈阳性反应的标本,需进一步采用梅毒特异性抗体试验(TPPA、ELISA、RT或CLIA等)复检,排除RPR/TRUST生物学假阳性,确认是否为梅毒性抗体。同时还应进行RPR/TRUST半定量试验获得初诊时的基线抗体滴度,可用于疗效的监测。当按照逆向法路径采用梅毒特异性抗体试验对标本进行初筛时,对呈阴性反应的标本,可出具试验阴性(-)报告;对呈阳性反应的标本,进一步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试验进行复检,以判断是梅毒既往感染或现症感染,同时应做RPR半定量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