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神经梅毒系由苍白密螺旋体(Treponema pallidum)苍白亚种感染人体后出现的大脑、脑膜或脊髓损害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是晚期(Ⅲ期)梅毒全身性损害的重要表现。男同性恋者是神经梅毒发病率最高的人群,约10%未经治疗的早期梅毒患者最终发展成为神经梅毒。神经梅毒可分为多种临床类型,神经梅毒的临床表现往往和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相似。苍白密螺旋体苍白亚种不能在无活细胞的人工培养基上生长繁殖,各种临床类型诊断完全依赖于血清和脑脊液的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试验和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检测;磁共振检查可发现脑膜有增强信号。

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试验包括性病研究实验室试验(Venereal Disease Research Laboratory test,VDRL test)、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rapid plasma reagent,RPR)和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oluidine red unheated serum test,TRUST)等。梅毒特异性抗体试验是以梅毒螺旋体为抗原的特异性抗原抗体反应,用以检测梅毒抗体。常用的方法有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reponema pallidum particle assay test,TPPA test)、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reponema pallidum haemagglutination assay test,TPHA test)、荧光梅毒螺旋体抗体吸收试验(fluorescent treponemal antibody absorption test,FTA-ABS test)、梅毒螺旋体酶联免疫吸附试验(treponema pallidum-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test,TP-ELISA test)和梅毒螺旋体蛋白印迹试验(treponema pallidum-western blot test,TP-WB test)等。神经梅毒的实验室诊断标准包括:①梅毒血清学检查阳性;②脑脊液细胞计数或蛋白质测定结果异常;③脑脊液VDRL试验阳性;④脑脊液检测到IgM抗体。脑脊液VDRL试验是诊断神经梅毒的标准试验,但该试验存在假阴性。脑脊液的FTA-ABS试验阴性可排除神经梅毒,但特异性不高,可能存在假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