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和眼病相关的螺旋体有梅毒螺旋体和伯氏疏螺旋体,由于眼部标本采集量少,标本中这两种螺旋体的含量也相应较少,直接镜检或分离培养,阳性率均不高,因此,目前实验室诊断该病主要依靠血清学试验。机体感染梅毒螺旋体后,螺旋体与宿主组织中的磷脂形成复合抗原,刺激机体产生抗磷脂抗体(反应素),患者血清中反应素可与牛心肌的提取物类脂发生非特异沉淀反应,称为 “梅毒非特异性抗体试验”,目前市场上最常用的方法是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这类试验可用于梅毒螺旋体相关眼病的筛查。另一类试验主要是使用梅毒螺旋体为抗原检测患者血清中抗梅毒螺旋体特异性抗体,称为 “梅毒特异性抗体试验”,因此可用于确定诊断。常用的方法为荧光密螺旋体抗体吸收试验(FTA-ABS)、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PHA)等。伯氏疏螺旋体主要是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间接免疫荧光试验检测患者血清中的特异抗体进行确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