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假性阿利什霉病是由波氏假性阿利什霉(Pseudallescheria boydii)引起的一种累及多脏器的真菌病。病原菌主要通过吸入和创伤接种两种途径感染人类,80%以上引起足菌肿,也可侵犯肺、骨、关节、脑、眼、皮肤及皮下等器官。其侵犯眼部主要引起角膜炎及眼内炎。角膜炎主要表现为角膜溃疡和前房积脓。眼内炎病初有异物感,伴烧灼、刺痛不适,几天内疼痛剧烈,畏光、眼变红、视力模糊。继之溃疡,扩展深达基层,随时间推移,周围产生卫星状损害,角膜穿孔,视力丧失。涂片直接镜检波氏假性阿利什霉的菌丝与曲霉的菌丝相似,因此,必须依靠分离培养来鉴别。故本病的诊断主要依赖于真菌培养阳性和在感染的组织中直接镜检到菌丝。该菌在沙氏葡萄糖琼脂培养基上生长迅速,绒毛状菌落,正面颜色初为白色,渐变为烟灰色至褐色,反面为有棕黑色带的苍白色。在玉米或马铃薯琼脂培养基上能迅速产生闭囊壳,呈黄褐色到黑色,球形,以培养基周边较丰富,是其诊断特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