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玻璃体为无血管组织且富含水分和蛋白质,致病菌一旦侵入容易繁殖引起炎症和形成脓肿,称为化脓性眼内炎(suppurative endophthalmitis)。该病病情凶险,发展迅猛,对眼组织和视功能破坏极大,如医治不及时,炎症向巩膜、眼外筋膜和眶组织发展,称为“全眼球炎”。因此是眼科急诊救治的主要病种之一。患者可出现视力丧失和眼球萎缩等严重后果,若能及早控制感染可望保留部分视功能。因此,一旦怀疑为眼内炎,必须尽快明确感染的病原菌,为临床抗菌药物的使用提供方向。眼内炎多由细菌和真菌引起,以往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链球菌及铜绿假单胞菌多见,近年来由于抗菌药物、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广泛使用,一些条件致病菌如表皮葡萄球菌、蜡样芽孢杆菌等占据了显著地位,真菌感染也日益增多。因此在选择眼内炎药物治疗前应尽快明确致病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