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眼内炎(entophthalmia)为一种眼科急症,往往侵犯所有眼内组织,包括玻璃体、葡萄膜、视网膜,甚至角膜及巩膜,严重者可发展为全眼球炎。若诊断治疗不及时,可引起眼组织严重破坏,以致视力丧失、眼球萎缩。眼内炎主要为细菌和真菌感染所致,分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类病因:①外源性:因眼外伤,眼内手术及角膜溃疡穿孔等细菌直接进入眼内所致。手术引起的眼内炎常由铜绿假单胞菌引起,但外伤性眼内炎则以真菌和厌氧菌常见;②内源性:内源性(或转移性)感染性眼内炎多是细菌或真菌经血流到达眼部引起的感染。致病菌可来自远处的感染灶或全身性败血症。常见的致病菌为念珠菌、曲霉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芽胞杆菌及革兰阴性杆菌等。多见于免疫功能受损或静脉药瘾者。因此,若怀疑患者为内源性因素引起的眼内炎,则可通过抽取患者外周血培养的方式进行病原菌查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