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纵隔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除了因纵隔内许多重要脏器受累外,还由于纵隔内复杂的病理改变和神经感受器的受累可导致严重的后果,其中最凶险的一种就是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descending necrotizing mediastinitis,DNM),它是口咽部感染或颈部创伤的一种严重并发症,由头颈部感染经颈筋膜间隙扩散,导致纵隔内广泛的蜂窝织炎、坏死、脓肿形成,甚至脓毒症,有较高的病死率。牙源性感染是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最常见的病因,临床上对出现吞咽和言语时剧烈疼痛、胸闷、呼吸困难、高热的颌面颈部多间隙感染患者应高度警惕纵隔炎。胸部增强CT扫描是近几年大力推荐的早期诊断纵隔炎的辅助检查方法;实验室检查可见白细胞明显升高,中性粒细胞升高;伴有低蛋白血症、肝肾功能损害、电解质平衡失调、血糖升高等检验指标异常;微生物学检验的微生物培养与药敏试验,可指导抗微生物药物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