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底多间隙感染又称为口底蜂窝织炎(cellulitis of floor ofmouth),曾被认为是颌面部最严重的而治疗最困难的感染之一。感染的发生与解剖结构有关,下颌骨与舌及舌骨之间有多组肌群,其行走相互交错,且口底间隙之间相互连通,一个间隙感染十分容易扩散蔓延而引起广泛的蜂窝织炎,一般累及双侧下颌下、舌下及颏下间隙。化脓性口底蜂窝织炎的主要病原菌有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细菌。腐败坏死性口底蜂窝织炎的病原菌以厌氧菌、坏死性细菌为主的混合感染,除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外还有产气荚膜梭菌、厌氧链球菌、败血梭形芽胞梭菌等。由于口底蜂窝织炎在行培养前应用抗生素进行经验治疗,因此培养的阳性率有时不高,但绝不能因此放弃细菌培养。随着诊治水平及有效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近年来该病已较为罕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