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及发病机制

色素杆菌属是一种革兰阴性杆菌,在明胶肉汤培养基中可产生不同的色素,故名。为热带地区的水和土壤腐生菌。青紫色色素杆菌(Chromobacterium violaceum)是该属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产生紫色色素。该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患有慢性肉芽肿性疾病的患者可能特别易患。炎热季节容易发病。

气单胞菌感染:嗜水气单胞菌(Aeromonas hydrophilia)是另一种典型的土壤和水腐生菌。患者受到与水相关的外伤和擦伤后可产生皮肤感染。

症状表现

色素杆菌可引起人类多种皮肤损害,从有波动感的脓肿和局限性蜂窝织炎到伴有淋巴管炎和淋巴结肿大的炭疽样痈损害。严重者可引起致命性败血症、脓毒血症、肝脓肿,死亡常见。症状轻微者,皮肤上出现针头大到绿豆大小溃疡,表面覆黑色痂皮,中心有大量紫黑色粉末状物质,溃疡周围有狭小红晕。皮损数目多发,好发于躯干,一般无自觉症状。气单胞菌感染表现为蜂窝织炎、脓疱、疖、气性坏疽和坏疽性臁疮样皮损。本病起病前往往有接触土壤和地下水病史,一家中可有数人发病。

诊断及治疗

诊断:诊断主要依靠细菌学检查。取皮损处脓液,置明胶肉汤培养基培养,病原菌阳性可以确诊。

治疗:应系统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治疗。形成脓肿者应切开排脓。蜂窝织炎治疗可选择环丙沙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