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医院感染又称医疗保健相关性感染,是指住院患者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但不包括入院前已存在或入院时已处于潜伏期的感染。医院工作人员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也属医院感染。

不同年代及地区医院感染病原生物种类与分布不尽相同,这与抗菌药物的应用、医疗水平和住院患者的疾病谱等因素有关。在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出现前,医院感染的病原生物主要以A群β溶血性链球菌为主。20世纪50年代后,应用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的地区出现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的医院感染病原生物。而20世纪70年代后,应用头孢类和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的地区,医院感染病原生物变迁为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但随着抗革兰阴性杆菌药物的研发生产及使用、介入性诊疗技术和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革兰阳性球菌又一次成为重要的医院感染病原生物。2014年全国医院感染横断面调查显示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主要的医院感染病原生物。真菌引起的医院感染占20%以上,并且呈增加趋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