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绿假单胞菌又称铜绿假单胞菌,属假单胞菌属,是一种需氧的革兰阴性杆菌。它广泛存在于潮湿的自然环境中,主要存在于土壤、水和少数人的肠道中,也可暂时寄生于人体的肛门生殖器部位、腋窝和外耳道皮肤。正常情况下,它的生长被革兰阳性球菌所抑制,一般不致病,但在烧伤、溃疡和潮湿的皮肤表面可迅速繁殖,引起皮肤感染。系统感染通常发生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正常菌群被抗生素或糖皮质激素抑制者、肿瘤患者、各种原因导致粒细胞减少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免疫受损者,以及体弱的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婴儿。健康人如果长期浸泡在水中,也会出现该菌的感染。该菌还可通过污染医院用的便盆、床单引起医院内感染,近年来已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

研究显示,该菌的致病性主要是由其分泌的外毒素所致,该菌分泌的胶原酶、弹性酶、磷脂酶均参与致病。典型的菌株可产生两种色素:蓝绿色的绿脓青素(pyocyanin)和黄绿色的绿胺黄素(pyoverdin),使胺液呈蓝绿色改变。

系统性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可招致败血症,患者有发热、黄疸、脾大,并可发生肺炎、泌尿系感染、脑膜炎。皮肤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常发生在持续潮湿的损害部位,尤其在婴儿的脐周、烧伤的表面,在浸渍的趾蹼、外耳道及耳廓亦常发生。常见铜绿假单胞菌皮肤感染有以下几种类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