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确定铜绿假单胞菌是致病菌的前提下,首选:氨基苷类和氟喹诺酮类联合抗假单胞菌;β-内酰胺类(如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替卡西林/克拉维酸、美洛西林、头孢他啶、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等);替卡西林+妥布霉素+利福平;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甲氧苄啶+利福平;头孢他啶+黏菌素。替代:氨基苷类联合氨曲南或亚胺培南。托布霉素对于铜绿假单胞菌是活性最强的氨基苷类,当庆大霉素/阿米卡星耐药时,妥布霉素可能有活性。对于美罗培南耐药的铜绿假单胞菌,如果是外排泵系统造成,亚胺培南能逃离泵出机制形成的耐药,可能有活性。对于多重耐药株多黏菌素B +利福平;头孢他啶+黏菌素;多黏菌素B +亚胺培南。耐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的铜绿假单胞菌应选用环丙沙星(检测敏感性)、抗假单胞的氨基苷类(检测敏感性),对于多重耐药的铜绿假单胞菌应选用黏菌素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