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近年来不动杆菌属的细菌已成为医院感染的重要病原菌,是引起医院内感染比例增长较快的菌种。由于其耐药机制复杂,因此导致对多种抗菌药物耐药。不动杆菌属腐生菌,多处于潮湿或干燥的表面,可定植在人的皮肤、蒸馏水容器、静脉营养液、雾化器等处,均可污染,通常不致病,但在低免疫力人群可引起爆发流行,耐药克隆的传播。是重症监护病房(ICU)院内感染的重要致病菌,可引起败血症、继发性脑膜炎和肺炎,与侵入性操作和抗生素选择压力有关,有文献报道三代头孢联合氨曲南或氟喹诺酮类或碳青霉烯类是导致多重耐药不动杆菌的原因。不动杆菌中以鲍曼不动杆菌最常见,近年临床表明,其感染的临床特征和耐药谱有明显变化。新的耐药特征主要表现为:①来自世界各地的菌株,无论其基因型是否相同,都对氨基苷类抗生素具有相似的耐药谱;②对泰能耐药的菌株已经出现,并引起数起感染爆发流行;③对环丙沙星耐药率不断升高。新的临床特征包括:①新生儿鲍曼不动杆菌败血症发病率不断上升;②出现不常见部位的感染,如心包炎、化脓性甲状腺炎以及烧伤感染;③治疗极其困难,都需要联合用药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