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尽管在医学文献中多重耐药不动杆菌感染的报道很多,大多数流行株依然对泰能和舒巴坦敏感。1994—2003年7年NPRS监测中敏感性基本无变化,不动杆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居高不下,敏感性最高的是亚胺培南和头孢哌酮/舒巴坦,亚胺培南敏感性始终保持在85%以上,头孢哌酮/舒巴坦的敏感率有较大幅度下降。2006年CHINET研究结果提示耐药率上升非常快,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的敏感性分别仅为65%和58%,对头孢哌酮/舒巴坦的敏感率仅达46%。在监测的13种抗菌药物中未发现敏感率高于70%的抗菌药物。在确认不动杆菌是感染源的前提下首选:亚胺培南或氟喹诺酮类联合阿米卡星;含舒巴坦钠制剂对其有抗菌活性如头孢哌酮/舒巴坦钠、氨苄西林/舒巴坦钠;对多重耐药菌株可选择多黏菌素B +亚胺培南;多黏菌素B +利福平+氨苄西林/舒巴坦钠;多黏菌素B +亚胺培南+利福平。有文献报道采用黏菌素有效率可达25%~61%。耐亚胺培南、三代头孢菌素、抗假单胞菌的青霉素、抗假单胞的氨基苷类和氟喹诺酮类的鲍曼不动杆菌应选用氨苄西林-舒巴坦、舒巴坦、黏菌素或替加环素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