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钙不动杆菌感染 (Acinetobacter Calcoaceticus Infection)。多形模仿菌(Mimae Polymorphea)和阴道海雷菌(Herellea Vaginicola)均系革兰阴性醋酸钙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 calcoaceticus),属模仿菌属,两者可用生化反应进行区别。此种菌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血液、尿、脑脊液中也可见到,有时也可暂住于皮肤上。

此种菌属有时可为潜在性病因,引起伴发紫癜的败血症、脑膜炎、骨髓炎、滑膜炎、烧伤后败血症、外伤感染和外耳炎,尚可引起成群脓疱或蜂窝织炎,多形模仿菌也可引起尿道炎。

由于此种菌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若分离出此种细菌也很难确定其是否是致病菌。但根据它与革兰阳性球菌间有拮抗作用,若条件有利于革兰阴性细菌的生长,而革兰阳性球菌受到抑制,则提示有此种菌的感染。

治疗:全身使用广谱抗生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