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疽性臁疮(Echyma Gangrenosum)多见于免疫受损的铜绿假单胞菌败血症病人。接受抗生素治疗的健康婴儿的尿布浸渍区、会阴部也可发生此类皮损。

症状表现

典型的皮损初期为红斑或紫红斑,有触痛,继而形成乳白色,紧张的簇集性水疱或脓疱,周围绕以狭窄的粉红色或紫红色晕,皮损迅速演变为出血性坏死性大疱,破溃形成圆形溃疡,中心坏死发黑,表面有蓝绿色脓液,带有异味。皮损多见于腋窝,会阴、臀部和小腿(图3-3-42)。

坏疽性臁疮:双足背多个深溃疡,边缘清楚

坏疽性臁疮:双足背多个深溃疡,边缘清楚

除坏疽性臁疮损害,铜绿假单胞菌败血症时尚可见蜂窝织炎、水疱、丘疹、斑疹、斑丘疹、斑块、结节等其他皮疹,皮损多发生于躯干部,患者一般情况差,严重者可发生低体温,低血压,进而昏迷。

诊断与治疗

诊断:典型的皮损,水疱、坏死、脓液呈绿色,可提示本病诊断。取脓液涂片找到革兰阴性杆菌及脓液或血培养出铜绿假单胞菌可确定诊断。

治疗:铜绿假单胞菌败血症及严重患者应立即静脉注射有效抗菌药物,推荐联合使用一种氨基糖苷类药物与一种抗铜绿假单胞菌青霉素。如阿米卡星或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和哌拉西林或羧苄西林联合。头孢他啶和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对铜绿假单胞菌都有抗菌作用,但由于耐药性增加,严重的病例也都主张联合应用。抗生素的选择应在药敏试验的指导下。对骨髓发育不良综合征的患者加用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刺激骨髓前体细胞增殖分化,可作为有益的辅助治疗。

局部治疗首要是保持皮肤干燥,皮损部位用1%醋酸溶液清洗,清洁后涂以有效抗菌药物,可选用磺胺嘧啶银溶液或乳膏、0.1%多黏菌素或庆大霉素溶液。深度坏死必要时行外科清创手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