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绿假单胞菌毛囊炎(Pseudomonas Aeruginosa Folliculitis)又称浴池毛囊炎或热桶毛囊炎(hot tub folliculitis),以发生在铜绿假单胞菌污染的温水浴池、浴桶或公共游泳池沐浴后,皮肤发生瘙痒性毛囊性丘疹、水疱和脓疱为特征。

临床表现:在温水浴池沐浴后1~4天(一般为2天)皮肤发疹,表现为红斑上发生毛囊性丘疹或水疱,迅速发展成脓疱,数十个至百余个不等,大小0.3~1mm,自觉瘙痒。皮疹多发生在躯干侧面、腋下、臀部和四肢近端,乳房常有受累,可伴有不同程度发热、疲乏、耳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一般在7~14天内自愈,系统感染少见。

诊断:根据全身性脓疱性发疹,有浴池沐浴史,结合流行病学情况考虑本病的可能,取新鲜脓疱疱液和浴水标本作细菌学检查和培养可以确诊。通常可分离出该菌的血清型Ⅱ型。

治疗:该病皮疹一般自行消退,无需治疗,对有全身症状或长期不愈者可给予头孢他啶或环丙沙星口服。

本病的防治应加强预防措施,对游泳池的水要定期过滤,用氯制剂消毒,保持游离氯水平在1ppm(10-6),pH在7.2~7.8之间,经常换水,保持水质清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