臁疮又称深脓疱疮,其炎症较脓疱疮深,形成坏死和溃疡,愈后留有瘢痕和色素沉着。

病因及发病机制

病原菌多为B型溶血性链球菌,少数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有两者混合感染。此外,亦发现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及其他腐生菌等。营养不良、体弱、个人卫生状况较差等,常为本症的诱因。本症常继发于疥疮、水痘、糖尿病、虫咬等病之后。

临床表现

初起为高粱米到豌豆大小水疱或脓疱,基底有炎症浸润,以后炎症不断扩大及向深部发展,中心坏死,形成黑褐色污秽痂皮。严重者痂皮愈积愈厚,可呈蛎壳状,压迫痂皮脓液可由四周溢出。痂不易剥离,去除后则呈现境界清楚、圆形或椭圆形的溃疡,周边陡峭,基底较硬,附有灰绿色脓性分泌物(图3-2-20)。溃疡一般经2~4周结痂而愈。皮损数目不定,常为数个至数十个左右。好发于下肢及臀部,偶可发生于其他部位。自觉有烧灼、痒及疼痛感。一般无全身症状,若皮损较多且身体衰弱,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者,其病损发展快,形成深在性坏死性溃疡,称为坏疽性臁疮或恶病质性臁疮(ecthyma gangrenosum or ecthyma cacheticum)。此多见于婴幼儿,预后多不良,常伴发败血症、肺炎而死亡。

臁疮 中心坏死,表面结黑色厚痂,形成边缘陡峭的溃疡

图3-2-20 臁疮 中心坏死,表面结黑色厚痂,形成边缘陡峭的溃疡

组织病理

真皮炎症反应明显,血管扩张,血栓形成,周围结缔组织坏死,形成表浅溃疡,溃疡表面有由干燥的纤维蛋白和角质所形成的痂,其下为坏死的上皮细胞和白细胞,溃疡边缘处表皮水肿,棘层肥厚,用革兰染色在痂的上层可见有多数球菌。

诊断及鉴别诊断

根据发生水疱、脓疱、坏死及溃疡等临床特征,不难诊断。需与下列疾病进行鉴别:

  1. 脓疱疮:损害仅为水疱、脓疱及结痂,而不形成溃疡。
  2. 丘疹坏死性结核疹:为多数散在性小的丘疹、脓疱及结痂,去痂后呈现米粒大到黄豆大的小溃疡,无深在性穿凿性溃疡。
  3. 变应性血管炎:有紫癜、丘疹、结节及溃疡。病理检查见血管壁有纤维蛋白样变性及坏死性血管炎的变化。

预防及治疗

  1. 预防:增加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注意皮肤清洁卫生,积极治疗诱发疾病。
  2. 全身治疗:可使用抗生素,如青霉素、氯唑西林钠、克林霉素或红霉素等。中药以清热解毒为主,可用五味消毒饮加减。
  3. 局部治疗:保持疮面清洁,如痂厚者,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1%依沙吖啶溶液浸洗或湿敷去痂,再涂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软膏,或0.5%氧氟沙星乳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