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链球菌属是一大类常见细菌,自然界中分布广泛,健康人的鼻咽部均可检出。根据其溶血作用分为甲型(α)溶血性链球菌、乙型(β)溶血性链球菌、丙型(γ)溶血性链球菌三类。其中乙型致病力最强。根据C多糖抗原的不同,又可分为18个群。A群β溶血链球菌也称为化脓性链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是主要的人类致病菌,其引起的疾病占链球菌感染的90%。症状可变现为各种化脓性炎症,如脓疱疮、臁疮、毛囊炎及毛囊周围炎、丹毒等,它也是猩红热的致病菌。该菌的抵抗力不强,60℃30分钟即被杀死。化脓性链球菌是链球菌中致病力最强的细菌,其致病作用主要通过其所含的脂磷壁酸、M蛋白和F蛋白产生多重黏附作用。通过其所含的透明质酸酶、链激酶和链道酶,使细菌易于在组织中扩散。菌体内还含有溶血毒素和致红斑毒素。前者有溶解红细胞、杀死白细胞及毒害心脏的作用;后者也称猩红热毒素,可致人体皮肤出现局限或全身性红斑,并伴有发热、头痛、恶心、全身不适等。化脓性链球菌感染后,机体可产生获得性特异性免疫,主要是抗M蛋白抗体,可增强吞噬作用,但由于链球菌型别多,各型间无交叉免疫,故常反复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