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脓疱病(impetigo)是一种常见的由化脓性球菌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具有接触传染的特性。本病的病原菌绝大多数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少数由链球菌属引起,亦可由两种细菌混合感染。当机体衰弱或患瘙痒性皮肤病(约占半数,其中多数为痱子)使皮肤某一部位抵抗力降低化脓性球菌入侵所致。小儿由于解剖生理上的弱点如皮肤细嫩,分泌功能未充分发育,免疫力低下(IgG水平低于正常)易遭受伤害等因素而易发病。又由于婴幼儿神经功能发育尚未健全,感染后易泛发全身,并造成本病在新生儿室内流行。故为了预防婴幼儿脓疱病,应该做到如下措施:①加强卫生宣教,搞好集体和个人卫生;勤洗澡、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换洗衣服、被褥,保持清洁。②避免搔抓,预防和积极治疗痱子等各种瘙痒性皮肤病;早期发现和治疗本病应适当隔离,进行消毒。③夏天儿童应多喝开水,避免过久曝晒及过多出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