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症首先由Mdeney描述,又名手术后进行性协同性坏疽(postoperative progressive synergetic gangrene)、Meleney协同性坏疽(Meleney synergetic gangrene)、慢性潜行性隧道性溃疡(chronic undermining burrowing ulcers)。有人认为与Brocq命名的几何图形侵蚀溃疡(geometric phagedena of Brocq)都是细菌性协同性坏疽同义名;是一种皮下组织感染,但亦侵犯皮下筋膜。其病原菌主要是细小嗜氧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此外,病损处尚可培养出变形杆菌、肠道杆菌、假单胞菌及梭状芽孢杆菌等。

临床表现

本症多发生于胸、腹手术或腹腔脓肿、胸腔引流之后,有时亦可发生于结肠造口手术或回肠造口手术部位的四周或其他外伤之后。损害处有自发痛及压痛,多发于手术或损伤后2周。初起损害中心为一紫红色结节,四周绕以红晕,进而皮损形成三区,即中心为淡紫红色坏死区,外周为紫红色区,再外围为鲜红色区。当损害再向外扩展时,坏死区内缘溶解,呈潜行性,最后损害中心区肉芽形成,但不断进行扩展。损害的深度常仅局限于皮下脂肪上1/3处,很少深入肌膜,通过脂肪层的感染通道可出现卫星损害。全身有微热,常有贫血及营养不良。

慢性潜行性溃疡或Meleney溃疡与本症可能是同一疾病,其特点除有溃疡外,尚有卫星损害,且在远隔原发性溃疡的外围发生原发性溃疡及瘘管,溃疡的边缘呈潜行性。

诊断及鉴别诊断

根据有外科手术或外伤史,典型的三区表现的特点,可以诊断,但必须与一些皮肤及皮下组织感染性坏疽相鉴别(表3-2-2)。

表3-2-2 皮肤及皮下组织坏疽性疾病鉴别表

治疗

早期广泛切开,清除坏死组织,全身给予足量抗生素,在抗生素控制感染的情况下,局部可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以促使溃疡的愈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