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症系整个毛囊细菌感染发生化脓性炎症。其病原菌主要是葡萄球菌,有时亦可分离出表皮葡萄球菌。不清洁、搔抓及机体抵抗力低下可为本症的诱因。

临床表现

初起为与毛囊口一致的红色充实性丘疹或由毛囊性脓疱疮开始,以后迅速发展演变成丘疹性脓疱,中间贯穿毛发,四周红晕有炎症(图3-2-7),继而干燥结痂,约经1周痂脱而愈,但亦有反复发作,多年不愈,有的亦可发展为深在的感染,形成疖、痈等,一般不留瘢痕。皮疹数目较多,但孤立散在,自觉有轻度疼痛。在成人主要发生于多毛的部位,在小儿则好发于头部,其皮疹有时可互相融合,愈后可留有小片状秀发斑。

在毛囊开口处发生红色丘疹,顶端有小脓疱,四周绕以明显红晕

图3-2-7 在毛囊开口处发生红色丘疹,顶端有小脓疱,四周绕以明显红晕

组织病理

毛囊口、毛囊深部的毛囊壁及部分毛囊周围组织有大量中性白细胞浸润或形成微脓肿。

治疗

可酌情选用抗生素,局部可用1%新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软膏或2%碘酊外涂,亦可试用紫外线照射。对反复发作的患者可试用自家菌苗或多价葡萄球菌菌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