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症又称头部乳头状皮炎(dermatitis papillars capilliti)或瘢痕疙瘩性痤疮(acne keloidalis)或项部硬结性毛囊炎(folliculitis nuchae scleroticans),为发生于头后部的一种慢性毛囊性炎症性疾病,导致瘢痕疙瘩性增厚和瘢痕形成。其病原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白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多发生于中年以上的常伴有皮脂溢出、痤疮和瘢痕疙瘩素质的男性患者。

症状表现

在颈后发缘处或头后部出现散在性针头大毛囊性丘疹和脓疱,互相融合,渐形成不规则的瘢痕硬结或硬块,有些地方有小的凹陷,可见有束状头发穿出,脓液很少(下图)。自觉有轻度痒感。一般无全身症状,病程极为缓慢,常可迁延数年或十年之久。

项部发缘慢性毛囊炎性丘疹和脓疱互相融合,形成不规则瘢痕硬结,有些地方有小的凹陷,可见有束状毛发穿出,脓液很少

项部发缘慢性毛囊炎性丘疹和脓疱互相融合,形成不规则瘢痕硬结,有些地方有小的凹陷,可见有束状毛发穿出,脓液很少

组织病理

早期在毛囊周围组织中有中性粒细胞浸润,但也含有淋巴样细胞、组织细胞和浆细胞,进一步发展为毛囊周围脓肿。较陈旧性损害显示慢性肉芽组织,除了淋巴样细胞及成纤维细胞外,并含有多数浆细胞,在毛囊残余处周围往往还有很多异物巨细胞,在巨细胞附近有角蛋白颗粒。愈合时可出现许多粗大的硬化性胶原束。

治疗

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可经常用杀菌肥皂水清洗局部。仅有毛囊性丘疹者,可局部单独糖皮质激素软膏外用或联合应用维A酸凝胶,每天2次;有毛囊炎者可较长期口服广谱抗生素如四环素;瘢痕形成者可皮损内注射曲安萘德;小瘢痕也可直接手术切除、缝合,手术后咪喹莫特外涂,每天或每2天1次,亦可曲安萘德局部注射,每3周1次,亦可联合浅层X线放射治疗;大瘢痕形成者需广泛手术切除或CO2激光消磨,对顽固难治者,可切除后植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