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发性毛囊炎是一种破坏性、留有永久性秃发的毛囊炎。

病因及发病机制

在脓疱中可以培养出金葡菌,亦有认为是对此种细菌过敏所致。多数病人有皮脂溢出或长期脂溢性皮炎的病史。

临床表现

初起为毛囊性红斑、丘疹,后演变为丘疹性脓疱,愈后留有圆形或椭圆形瘢痕,瘢痕四周附近的毛囊再逐渐受损,又发生散在性大小不等的红斑、脓疱及瘢痕性秃发,以致皮损不断地远心性向四周扩大。自觉瘙痒或无任何感觉,多发生于青壮年。除发生于头发处外,尚可发生于胡须部、腋毛及阴毛等处。病程缓慢,可经过数年或数十年(图3-2-9)。

头发处多数毛囊丘疹性脓疱,愈后留有圆形或椭圆形瘢痕

图3-2-9 头发处多数毛囊丘疹性脓疱,愈后留有圆形或椭圆形瘢痕,但瘢痕四周毛囊再逐渐受损,又发生散在大小不等的红斑、脓疱及瘢痕性脱发

组织病理

表皮有继发性萎缩,真皮结缔组织增生,弹性纤维断裂、减少,毛囊、皮脂腺萎缩,部分破坏。毛囊周围血管有以中性粒细胞为主的炎性浸润。

诊断及鉴别诊断

必须与其他原因所致的瘢痕性秃发如黄癣、须部寻常狼疮、黏蛋白性秃发等进行鉴别。对黄癣可以寻找黄癣菌,对寻常狼疮及黏蛋白性秃发可以通过组织病理来鉴别。

治疗

对局限性皮损可使用抗生素联合糖皮质激素软膏外用,若损害广泛,则需全身使用抗生素。对于极严重的病人可以抗生素及糖皮质激素联合应用,近来有人用夫西地酸治疗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