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气性坏疽(gas gangrene)常发生在受污染的伤口,病原菌主要为产气荚膜梭菌(80%~95%)及其他芽胞梭菌属等。当伤口有难闻的、棕色或血性液体分泌物经革兰染色发现革兰阳性杆菌和中性粒细胞明显减少可帮助诊断本病;而伤口分泌物厌氧培养出产气荚膜梭菌或其他梭状芽孢杆菌属可确诊气性坏疽。产气荚膜芽胞梭菌产生外毒素,包括α毒素和θ毒素,降低心肌收缩力和感染部位血管损伤,严重者引起心肌坏死。发生气性坏疽主要有三个因素:①有芽胞梭菌属污染伤口;②伤口内有失活的或有血液循环障碍的组织,尤其是肌肉组织;③局部环境适合厌氧杆菌生长的缺氧环境。当通过触诊发现感染部位有气体(捻发音)或X线检查有气体时应怀疑有组织坏死。厌氧血平板上生长菌落呈圆形、凸起、表面光滑、边缘整齐的有双层溶血环,Nagler反应阳性,具有 “汹涌发酵”(stormy fermentation)现象等生物学特点是产气荚膜梭菌鉴定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