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及发病机制

坏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tis)系在皮肤损伤或手术后所致的皮肤及筋膜的感染,导致皮下血管血栓形成而引起皮肤及筋膜坏死。以往认为只是由于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的溶血性链球菌性坏疽,但近来发现尚有在病损处培养出多种毒力强的细菌,包括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肠道杆菌和厌氧菌等。

症状表现

本症主要发生于皮肤外伤或手术之后,如皮肤擦伤、外科切口、褥疮、肛周瘘管或糖尿病性足部溃疡等,且多见于糖尿病、心血管及肾脏疾病者,其表现可为急性型暴发性或慢性顽固性潜在性病变。临床上对此种皮下筋膜感染性坏疽,曾有很多不同的名称,现简述如下:

一、溶血性链球菌性坏疽(hemolytic streptococcus gangrene)

系由于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急性严重性化脓性疾病。有人认为是一种坏疽性丹毒。多在外伤或擦伤后不久,暴发性发生境界清楚的痛性红色肿胀。多发生于四肢,皮损在1~3天内迅速扩大,同时伴有高热、衰竭等严重全身症状。在发病2~3天内,患部即呈暗红色,其上发生多数水疱或大疱,下部发生不规则的出血性坏死,水疱破后,呈现出境界清楚的皮肤坏疽,且不断扩大,此时患处皮肤麻木,有坏死黑色焦痂,四周绕以红晕,故很似Ⅲ度烧伤。经1周或10天后坏死组织可腐败脱落,但在身体其他部位可发生转移性病损,多数病人病情不断发展,中毒症状逐渐加重,终因败血症或休克而死亡。

二、梭状芽胞杆菌厌氧性蜂窝织炎(clostridial anaerobic cellulitis)

是一种梭状芽胞杆菌所致的严重的皮肤组织坏死,有广泛的气体形成,多好发于污秽或外伤清创不彻底的部位,尤其好发于肛周、腹壁、臀部及下肢等易受粪便污染的部位。其临床表现与坏死性筋膜炎相似,但有某些缺氧性坏疽的现象,其分泌物黑色并有恶臭,常含有脂肪小滴,在皮损四周有明显的捻发音,X线检查软组织中有大量气体。

三、非梭状芽胞杆菌厌氧性蜂窝织炎(nonclostridial anaerobic cellulitis)

症状与梭状芽胞杆菌厌氧性蜂窝织炎相似,基本上同样都是坏死性筋膜炎,不同之处主要是混合性厌氧性菌群的感染。

四、协同性坏死性蜂窝织炎(synergistric necrotizing cellutitis)

是坏死性筋膜炎的一种变异,有全身中毒及菌血症的症状。多发生于糖尿病、肥胖、老年及心肾疾病者,病损多好发于下肢及肛周附近,常可导致死亡。

五、Fornier坏疽(Fornier gangrene)

是一种发生于男性阴茎、阴囊、会阴及腹壁部的严重坏疽。多见于糖尿病、局部外伤、嵌顿包茎、尿道瘘或生殖器部位手术后的病人。其皮肤坏死是由于肛周部位筋膜炎的损害影响到皮肤的血液供应所致,其临床表现为发病急,皮肤上突然发生红肿,很快发展成中心暗红色斑块或溃疡,溃疡边缘为潜行性,表面有浆液性渗出,压痛剧烈,常伴有发热(如下图)。在病损处可检出大量革兰阳性菌、肠杆菌和厌氧菌。

坏死性筋膜炎表现:阴茎、阴囊皮肤大片组织坏死,形成溃疡,深及筋膜

坏死性筋膜炎表现:阴茎、阴囊皮肤大片组织坏死,形成溃疡,深及筋膜

治疗

病损处应及早进行广泛的外科切开及清创,全身应用大量抗生素,可选用氨苄西林、林可霉素、克林霉素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