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性筋膜炎

结节性筋膜炎(Nodular Fasciitis)又称结节性假肉瘤性筋膜炎,是一种病因未明,起源于皮下组织、筋膜或肌肉的显著性增生反应,部分病例表现出克隆性,具有肿瘤的特点。部分病例发生可能与创伤有关。

临床症状

好发于30~40岁中青年,其他年龄组均可见,无性别差异。皮损好发于四肢,特别是前臂,而口腔黏膜、眼眶、颈部和躯干等部位亦可发生,发生于儿童少见,常在头颈部受累。损害一般为单发性皮下结节或筋膜结节,生长迅速,在2~6周内直径达2~3cm,但很少超过4~5cm。皮损处皮肤略隆起,表面光滑,质硬,一般与筋膜相连,与周围组织无明显分界。可伴有轻微压痛或触痛,由于皮损生长较快,患者多在发病3个月内就诊。部分病例可出现自发性消退。

结节性筋膜炎症状表现

左小腿可见隆起之皮下结节,质硬,无压痛,无破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谢忠提供)

组织病理

肿瘤边界相对清楚,无包膜。可见成纤维细胞呈波浪状或羽毛状,在疏松的黏液样基质中漂浮着胞质稀少的星状成纤维细胞,成纤维细胞大小一致,核呈空泡状,有丝分裂常见但无异型性。也可见软骨细胞或多核巨细胞。病变可累及筋膜和肌肉。

结节性筋膜炎组织病理学改变:真皮及皮下组织有大量梭形细胞增生

真皮及皮下组织有大量梭形细胞增生(HE染色×5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谢忠提供)

结节性筋膜炎组织病理学改变:真皮及皮下组织有大量梭形细胞增生,其间可见核异形的成纤维细胞,席纹状分布的纤维细胞

真皮及皮下组织有大量梭形细胞增生,其间可见核异形的成纤维细胞,席纹状分布的纤维细胞(HE染色×25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谢忠提供)

治疗

局部切除效果良好,复发率为1%~2%。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11.html